Sunday, November 18, 2007

有些事, 現在不做, 一輩子就不會做了.....練習曲



練習曲描寫的是一個聽障的少年單車環島的故事.



一開始對這部電影感到興趣是因為搭上很熱門的單車環島的主題. 加上認識的朋友, 光景消逝( The Hindsight)的阿傑也在裡面客串一角.

其實一開始看過上面的宣傳影片後, 我覺得這部電影是有點譁眾取寵的. 所以就算連DVD都上市了我也都沒有特地跑去看過, 一直到最近心情煩悶想放鬆一下, 就把它挖出來看了.

雖說主題是單車環島, 但是其實可以看出來導演是運用主角在這八天的過程中遇到的那些人/事 , 來傳達他個人對這座島嶼, 還有生活在這座島嶼上的這群人的觀感.



或許年紀越大讓我想的越多, 也越來越容易感動.

這部電影有好幾幕令我頗有感觸.

尤其是其中一段遇到外國女子Ruta的那段, 最後的這段話:

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

都是獨自的旅行

即使有人相伴

終究會各分東西




這部電影許多鏡頭的取景真的是非常漂亮.

漂亮到會讓你驚覺原來台灣這麼美

而其實我們也一直都知道它的美

只不過生活的煩亂跟喧擾

讓我們常常只想快速的到達目的地, 完成要達成的工作

卻忘了沿途美好的風景

但是很多東西不是永恆的. 一旦錯過就再也看不到了...

就像主角對即將退休的老師說的那句話

有些事, 現在不做, 一輩子就不會做了


而回到阿公家廟會那段, 芸芸眾生虔誠卻又親切的臉孔, 是在國外, 甚至是台北這種大都會看不到的.



總而言之, 這是一部好電影. 看完我都想買台腳踏車環島了! 有機會你應該也看看...



其他閱讀:
練習曲Island Etude
单车环岛日志
骑着单车去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