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7, 2007

什麼是Trip-Hop??

I'm sorry, 但我不知道如何形容Trip-Hop!

字面上"Trip"的解釋是「旅行」、「吸食毒品後的幻覺狀態」,其很明顯地顯示出了Trip-Hop的感官世界,而"Hop"一字則代表著其源自於Hip-Hop的過程﹔因此"Trip-Hop"我稱它為「神遊」(與國內將Trance舞曲翻成「出神」之意義並不相同),在Trip-Hop的世界裡,你可以是神遊於黑暗的地獄(Terrific type ofTrip-Hop),你可以是神遊於光明的天堂(Non-terrific typeof Trip-Hop),你會發現自己總彷彿陷入在迷失與希望的猶疑陷井之中。 - written by D'MON(出自PTT Trip-Hop版)


來源:
Trip Hop源自於九零年代的英國,這時候Hip Hop像洪水一樣席捲了歐洲的音樂工業。一些英國的Hip Hop創作者開始希望將Hip Hop轉化為自己的音樂類型,他們開始將Hip Hop加入了一些英國本地的音樂文化。他們嘗試著將Hip Hop的節拍速度放慢,類似我們所知的Down Tempo,然後混入了一些Acid Jazz,牙買加的dub以及一些電子音樂元素。使用強烈的鼓聲,還有空泛的旋律,帶給聽眾一種迷幻的感覺,每次聽完就好像經歷了一趟旅程。所以才叫做Trip Hop。 - written by bluesky23(出自PTT Hip-Hop版)


如果硬要我形容的話. 我只能說, 如果說聽了Post Rock讓你聯想到很多情境, 勾起很多內心的記憶跟反省. 那麼Trip-Hop應該就是把你帶入那無盡的哀愁情緒裡, 無法自拔.

文筆不好. 我想這篇文章能把這種感覺形容的貼切一些. 而我就僅就我所知的, 為各位做個介紹. 畢竟寫再多, 還不如直接"聽"來感受.



Massive Attack:-

第一次聽應該是98年他們出Mezzanine的時候.

一聽就愛上了.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Teardrop這首歌頗受爭議的MV:



就連現在來看, 這首歌的MV還是算很特別! 不仔細看大概是看不出來那個縮在一起的東西是啥.(萬一您真的看不出來, 答案在文章最下面)

但其實我比較喜歡這張專輯的Inertia Creeps:



裡面的男聲實在是很有神秘感很吸引人!

不過Massive Attack的代表作應該是Blue Line這張專輯裡面的Unfinished Sympathy:



這首單曲常被選為歐洲或英國歷史十大單曲排行裡面的其中一支. 而Massive Attack也在沉寂許久後, 在2006年推出Collected這張精選輯.




再來說PortisheadPNYC
這張在Roseland Ballroom NYC現場演出錄音的歷久不衰的經典(就我個人而言, 因為以前覺得只有聽現場表演才能聽出實力. 而這張的錄音, 表演, 跟錄音室作品沒啥兩樣.)

這個現場演出也有出DVD(在未倒掉前的東區Tower買到的)
Portishead比較為人所知的是Glory Box這支單曲, 因為被選為Levi's 牛仔褲的廣告曲
(試著找這個廣告但找不到, 只好讓大家看這首歌的PNYC現場)



由上面影片應該可以看到她們營造氣氛的能力
配合管絃樂團, DJ現場scratch跟錄音室專輯沒有兩樣(聽說這是很難)

這張專輯裡面的歌都很好聽(我的紙盒限量版的CD都被我聽到快壞了, 目前跟甜梅號的"是不是少了什麼"專輯並列為我的CD蒐藏中的兩大重點保護文物). 介紹另外一首歌, Cowboys:



後來解散了, 不過今年又復合, 即將推出新作!(今年復合的團還有Grunge經典團-Smashing Pumpkins也是經典的Brit-pop團- The Verve)



相對於上面兩個樂團, Tricky我就比較不熟悉. 但是這三組人馬並稱Trip-Hop三巨頭. 而他們其實都互相有些關聯. 像是Tricky就常在Massive Attack的專輯中跨刀.

這首是收在Tricky的經典專輯- Maxinquaye裡面的的Black Steel:



Trip-Hop的黃金時代應該是在九十年代中期到後期. 這三巨頭輪流出專輯, 而且張張經典.
1992 - Massive Attack: Blue Lines
1994 - Portishead: Dummy
1995 - Massive Attack: Protection
1995 - Tricky: Maxinquaye
1996 - Tricky: Pre-Millennium Tension
1997 - Portishead: Portishead
1998 - Massive Attack: Mezzanine

而千禧年似乎可以當作是一個分界點. 因為過了千禧年之後這三組人馬解散的解散(Portishead), 團員退出(Massive Attack), 或是改變曲風(Tricky). 出的專輯似乎就沒有這麼討好. 個人並不是很喜歡.
2001 - Tricky: BlowBack
2003 - Tricky: Vulnerable
2003 - Massive Attack: 100th Window
2004 - Massive Attack: Danny the Dog soundtrack(李連杰主演的"鬥犬"原聲帶)

當然Trip-Hop有名的也不只這三個. 像是Dj Shadow, Moloko, Faithless(Dido以前待的樂團), James Lavelle的UNKLE, 甚至是台灣的78bpm(黃一晉)等, 被歸類在Trip-Hop的藝人/樂團. 雖然這裡面也有些我覺得不是那麼的Trippy, 但都是我很喜歡的.

尤其是UNKLE在最近也推出新專輯War Stories. 個人聽過覺得還不錯. 也可以去聽看看.



註1:這個MV是模擬嬰兒在子宮的狀態.
註2:這篇是由我原本發在PTT Junkie_Inc版的文章改寫.

參考資訊:
PTT Trip-Hop版

3 comments:

TKY said...

寫的不錯呢
從Sega電玩音樂、trip-hop鐵三角、還有其他非主流也都有在聽。
慢拍重口味的節奏配上天使般的女音,這種組合對比的樂風,加上來一趟詭異氣氛的夢幻之旅,是我個人的最愛。
Trip-hop是那麼永遠的不退流行,永遠那麼摩登時尚,無論在個種場合,沈思也好,都不會產生煩躁感,而且我認為這樂風是最好、最有深度的電影配樂。

TKY said...

寫的不錯呢
從Sega電玩音樂、trip-hop鐵三角、還有其他非主流我都有在聽,實在是愛死了。
慢拍重口味的節奏配上天使般的女音,這種組合對比的樂風,加上來一趟詭異氣氛的夢幻之旅,是我個人的最愛。
Trip-hop是那麼永遠的不退流行,永遠那麼摩登時尚,無論在個種場合,沈思也好,都不會產生煩躁感,而且我認為這樂風是最好、最有深度的電影配樂。

goenus said...

Nic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