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07

看看人家怎麼學英文的

PLP英文學習理論

實力是進升的最快保障這句話說的真好!

現在很多小朋友從幼稚園就開始學英文了, 應該很難想像以前國中才開始學英文的年代.

記得上國中一開始學英文, 第一次考試考不及格(好像五十幾吧), 然後寒假輔導派的英文作業我完全不會寫, 直到開學前一天. 當時很巧的是我姐剛好在家(註1), 由於她英文也不錯(只有英文!), 就教了從頭把作業寫到完, 從此一點就通, 直到現在英文都還沒不及格過(well..除了GMAT..).

而且回想高三那段時間, 其實我幾乎都不用唸英文, 只要背背單字, 當時覺得英文很簡單, 大概那一年花不到一百個小時唸英文吧. 大學聯考都還可以超高標很多分, "擋"一下其他科目的不足. 但可能是個性使然, 讓我做事都是半調子. 我以前都覺得自己英文能力跟同學比算是高分群就夠了. 以致於上大學之後就荒廢了英文.

所以當我看到這篇PLP英文學習理論裡面照片作者的那一堆書, 我實在是很佩服. 說真的我沒經歷過八分的慘烈. 而且我進展也比該文作者快. 但是這位作者竟然能夠精益求精, 不斷精進, 這是令我欽佩的地方.

我覺得很多朋友其實是上了"英文"的當! 它其實沒有真的這麼難學, 但是要用對方法.

其實上次這篇文章之後, 還是會有朋友跟我抱怨他花了時間, 英文卻學不好. 問了一問, 原來有看Friends, 但是卻看中文字幕. 這也就算了. 看也沒看幾次, Podcast 沒聽, 算算其實花在學英文的時間沒有比抱怨英文難學的時間還多. 天下有這種不用花時間就能學好英文的好事嗎?

很久沒寫文了, 表達言不及義, 恨意也太重了. 其實寫這篇的重點就是給大家看看上面推薦的文章, 看看別人學英文的辦法而已.

最後, 老話一句: 互相勉勵!



註1: 我哥哥姐姐分別大我10歲, 9歲. 當我唸國中的時候他們早在台北唸大學了, 很難得才見一次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