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07

轉載: 分享美國的生活 - 2

作者: michael看板: share
標題: [心情] 分享美國生活2
時間: Mon Sep 25 02:09:42 2006

恩...我多PO點大家可能想知道的事好了.

到美國後, 隔兩三天, 就要去學校考試了. 考ELD(English Language Development). ELD是給母語不是英文的人上的特殊英文課. 也有人叫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 一樣的東西. 這裡共分四級, 考完試依程度分級, 每年再考, 考過就可升級. 第四級可以升到普通英文, 就是當地人上的. 但是升級的那一年, 會給你一個transition. 那是輔助你的, 怕你不適應. 那節課可以請輔助老師幫忙. 事實證明: 沒幫到忙 只是浪費我時間而已 我一分鐘幾十萬起跳的耶!!

學校

我的學校叫ARAGON(愛若鋼??), 是一所公立學校. 學費=校車錢, 都由政府補助. ARAGON在那一區算是相當不錯的公立高中, 課業和橄欖球在這一區的表現都很好.(跟大家講一下, 一般台灣會覺得公立比私立好. 但在美國相反, 私立大部份給貴族讀的, 學費很貴. 但美國最好的學校都是私校. 雖然很多私校也只是渡假村(台灣人媽媽最愛), 我有不少朋友在美國讀書, 大部分都是讀私校, 住宿學校. 也不少是度假村, 真的~

考試當天

當天老姊開車載我去愛若鋼, 在山邊的學校. 學校設置下次再講. 我們先到了辦公室. 因為有預約, 只要講一下, 老師就請我們在旁邊等候了. 陸陸續續也有人來, 都是家長陪同. 三個亞洲人, 其他幾個不知道什麼人, 看不太懂. 大概中南美洲和歐洲吧.

忘記說了, 這是入學考, 也就是說新學生才要考. 三個亞洲人, 一個日本男彬彬有禮, 非常討人喜歡; 一個台灣男, 也還不錯, 跟我一樣剛來(以後會講到他, 我的好朋友.), 另一個是大陸女, 沒啥好感. 其他人就忘光了. 指導老師出現了, 經過講解, 我知道此校只收ELD3 , 4的學生. 也就是說, 沒考到就去別間吧! 當場嚇了一跳, 以為她跟我開玩笑, 但事實就是如此. 我當時緊張到爆. 要是我沒考進, 我會被凌遲處死, 斬首於市.

考場是一間沒窗戶的教室(後來發現很多教室都沒有). 剛開始做文法, 簡單! 對亞洲人來說真的很簡單. 國中程度! 再來是閱讀, 普通! 大概高中程度. 接下來休息時間, 老師對答案卡, 基本上亞洲人們都不錯, 文法都趨近滿分, 閱讀也很好. 其他國家就不理想. 休息時間結束, 開始作文, 好在有老爸訓練, 作文早就寫習慣了. 在作文考試中間, 老師會叫人出去做口說, 叫到我時, 真的有點緊張.

老師講話速度中等, 大概跟空中英語教室差不多. 問我些簡單的問題, 譬如說: 興趣, 運動, 來美國的細節. 基本上是很輕鬆的對談, 五分鐘就結束了, 結束後他跟我說, 你已經過了!! 我當時愣在那裡, 他說你不用上ELD, 可以上普通班. 我聽完, 眼淚都快飆出來, 不但可以入學, 還可以上普通班, 終於不辜負大家期望. 考完直接衝過去跟老姊報喜, 老姐打電話跟爹娘講.

大家都很為我高興. 當然我自己和老爸最高興了, 但他硬是要裝做沒什麼的樣子, 真是的.

P.S. ELD課程其實相當浪費時間 因為它佔去三堂課 也就是說你如果進了ELD除非你暑假多拿課 要不然你大概就玩完了 因為你讀完ELD還要補拿你之前漏掉的普通英文 非常非常浪費時間


考完當天當然是慶祝一下囉~ 去吃豐盛的晚餐: BJ, 一家美國食物的餐廳. 漢堡阿, PIZZA阿, 大份量的食物. 我點了一個招牌漢堡, 我姊和我合點一份PIZZA, 加稅總共大概20塊.

漢堡是無法單手掌握的, 要拿刀叉切成兩半, 分兩次吃. 一大塊厚實的漢堡肉, 濃郁的起司, 香脆的培根, 多汁的番茄, 重口味的洋蔥, 微甜的生菜, 好阿!! 咬下去還會流汁流的滿嘴都是!

PIZZA更誇張, 是”弊剩克”兩倍厚! 小份就可以感受到餐廳的誠意. 料多的不像話, 起司就厚3cm. 美式臘腸, 肉丁, 洋蔥, 鋪的滿滿的. 享受阿!!

我來講一下那邊的服務好了. 美國餐廳都降子, 每一桌都有專門的服務生. 因為是小費制, 服務生都會笑臉迎人, 有時會跟你哈啦兩句. 那一桌的服務生會隔五分鐘過來看你有沒有需要, 用餐完畢也會問說: "今天還滿意嗎". 小費大概15% (晚餐有時候給比較多) 除非真的很惡劣, 要不然是不能少給的. 小費等結帳完放在桌上或夾在帳單本裡. 我覺得這制度很好, 對餐廳和客人都有好處. 服務生會盡力, 又有時可以多拿小費. 兩全其美!
------------------------------------------------------------------

我講一下英文的準備好了. 我入學後才發現, 很少人像我沒進ELD就讀普通班的(海外生). 我後來也慢慢體會其中原因, 就是 ~口說~ 口說是相當重要的技能, 應該說是最重要的.

當然你文法和閱讀也要有一定實力, 但是一般台灣人一定可以! 我在台灣英文考試都不高, 都八十幾. 班上九十幾也不少, 所以我並不認為文法要特別鑽研, 而且我在這裡發現外國人文法都超爛, 絕對比不過我們. 所以不用擔心, 閱讀就要加強, 我英文閱讀沒有特別多.

多讀點英文小說, 又可以增加單字, 又可以訓練閱讀能力! 其實不要當作唸英文, 當小說看也很有趣. 閱讀很重要, 你閱讀不行, 你在當地也看不懂課本. 或是要看很久, 吃虧!

作文的話, 建議先去類似科見的補習班補補. 因為那是有一定寫法的, 知道概念後, 可自練. 我之前有補科見, 效果不錯. 但不需要長時間補, 補個幾期, 有個概念就好. 作文很重要, 這裡每天都要寫短文, 三五天就來一份大篇, 作文不行的話很辛苦, 會被搞到瘋掉.

重點來了, 口說 -亞洲人的弱點. 這是老爸最要求我的項目, 感謝阿~_~

口說是最可以騙人的. 只要你沒有腔調, 人家很難分出你是不是在地人, 也難看出實力. 我的口說比較OK. (順便講一下, 剛去的人叫FOB ㄈㄚˋㄅ, Fresh off the boat.) 聽空英系列, 跟著念, 唸大聲. 試著跟收音機念, 從簡單到難, 慢到快, 超有幫助. 每天聽, 每天跟著念, 進步超快. 但是我常常聽到睡著, 要不然就跑去玩電腦= = 所以浪費很多時間.

地球村, 給你表現的機會. 每天一個人唸英文多無聊, 去地球村把所學的說出來, 練習膽量. 不要空有一身才華不敢表現, 那裡很輕鬆, 不是上課, 都在跟老外打屁聊天, 讓你習慣環境.

偶爾聽聽ICRT, 聽聽歌也不錯. 聽聽DJ講話, 也可以跟上音樂潮流, 這是我練口說的方式. 訣竅大概是: 不要怕! 你是外國人本來就不應該講的好, 免驚. 大聲練習, 最常看到人家嘴動音不動, 像在念經, 你要唸大聲給自己聽. 也可以錄音, 錄音聽起來會很不一樣, 自己講跟聽錄音講差超多, 可以偶爾聽一下是不是進步了.

分享美國的生活 - 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