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四川大地震. 為何要捐款?


(來源: 石墨工房)

剛看到大陸天涯論壇竟然出現這種文章.

印尼海啸的捐款名单和此次地震捐赠对比:

1、联想集团捐款50万美元 (本次1000万,联想好样的,我们支持你)
2、华硕捐赠金额2500万人民币(本次地震仅仅捐献了300万,华硕难道认为印尼的市场比我中国市场重要10倍?)
3、丁磊个人捐款12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000万元),(但是你整个网易这次才捐了500万,丁磊你怎么想的?)
4、陈天桥及盛大为海啸灾区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本次地震也是100万,盛大我以后绝对不玩你的游戏,我说真的)
5、TCL捐了300万人民币(本次地震100万,好了 TCL给我们中国人一个支持你的理由?你能告诉我们么?)
6、华为捐了300万人民币(迄今为止还没有给地震捐款,希望华为不要让我们伤心)
7、中兴捐了300万人民币(迄今为止没有跟地震灾区捐款,我们看着你呢中兴)
8、微软捐款350万美金 (2次一共给地震灾区捐了200万,我看微软你真的做错了,我们还需要用的正版么?)
9、三星为印度洋海啸捐款300万美金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动作,我讨厌韩国人,真的)
10、思科为海啸受灾地区捐款逾250万美元 (还没有捐款,我希望思科你不是一个短视的小丑)
11、摩托罗拉全球逾250万美元 (地震捐200万RMB,moto你真的有点过分,但是比诺基亚强多了,NOKIA什么都没捐)
12、戴尔与苏珊基金会周五将向受灾国捐赠300万美元(戴尔还没有捐赈此次地震灾害,你的爱比不上联想!!!)
13、沃尔玛在超市内设置了募捐箱,同时沃尔玛基金会也捐赠了200万美元(哇,真的不少 给我们捐了300万RMB,是不是有一天你也该滚出中国了


不知道何時開始這種發自內心而為的善事竟然可以被認為是一種"義務"

在大家一直倡導捐款救援的時候, 我倒有不同的想法.

先別提中國政府提撥多少經費在奧運上面? 又提撥了多少經費在震區?

中國政府能妥善的利用大家的捐款嘛? 還是這些捐款終究淪落到貪污的地方官員手上?

講的誇張一點, 當有這麼一天, 你赫然發現你的名字就列在中國政府恫嚇台灣的飛彈上面的捐款名單

不知你做何感想?

不是不關心震區人民. 也不是在泛政治化.

(說到泛政治化, 這篇標題"台北市地震搜救队整装待发"的文章提到: 胸口带这种标志来是不行的。拜托台湾不要在这个时候添加政治色彩,我们没时间陪你们玩,我们要救人,十万火急!!!!)

總之, 不管是四川大地震或者是緬甸風災, 我們所要做的當然是要盡全力援助.

只不過, 我想, 台灣也是有不少弱勢團體需要大家的金錢捐助.

至於對於四川大地震的災民, 我們要所要做的, 是"救援, 而不是捐款!!!"

剛剛又看到這篇新聞

大陸官方婉謝外界救援 台灣愛心只能等待

大陸四川發生規模7.9大地震,造成慘重傷亡,政府雖然宣示將援助救災,海基會也多次去函大陸海協會,表達願意提供救難人員的立場,不過由於大陸方面婉謝所有外界援助,目前只讓法鼓山和慈濟人員攜帶救援物資進入災區,所以政府目前也只能先出面整合救災資源,再設法交由民間團體送進大陸(繆宇綸報導)

在大地震發生後,海基會先去函海協會,表達慰問之意,海協會在13號回函表示感謝,並表示如果需要台灣派出救難人員前往協助救災,會再和海基會聯絡,海基會也立即回函,重申願意派出特種救難人員前往協助救災的立場,請海協會「儘速協調相關安排事宜」,不過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災區交通依然中斷,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長陳長文說『也就是進入災區的交通事實上是不通的,一旦交通能夠開放,就會立刻通知紅十字會,我想這是就紅十字會來講目前的進度...』

率先捐出20萬元的馬英九則表示,政府和民間團體救災,可以「並行不悖」『我看到新聞局謝局長也有表示嘛,政府願意來協助,民間和政府可以說「並行而不悖」,最重要是要把資源把關懷在第一時間送到災區......』

根據我國援外救災的經驗,例如緬甸等往來較少,官方管道不通的地區,救援資源必須透過民間團體交付。中共當局目前婉謝所有外界援助,只同意法鼓山和慈濟派員進入,所以現階段政府也只能設法整合救災資源,透過民間團體送到大陸。


只能說, 可悲的中國政府. 可憐的四川災民!



衍伸閱讀:

今夜,我不想爭吵!!
我討厭政治文的原因。
美仁義之名而不察其實
中國網民看待兩國捐款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Agree...捐款太盲目了。捐款的人都只是为了让自己的良心好受一点,在救援上没有实际意义。而且只要和钱染上关系,就会出现这种排行榜,黑名单,红卫兵之类的共产党恶习令人作呕。

Anonymous said...

我同意博主的观点。我也觉得“大陸天涯論壇”这文章真的很离谱,怎么可以这么讲!这么大灾难,人们只要尽自己所能,奉献自己的爱心(小弟也就捐了300RMB,表示自己对灾区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吧),钱是多是少真的无所谓! 写这篇文章的人怎么这么愚蠢呐~
“不管是四川大地震或者是緬甸風災, 我們所要做的當然是要盡全力援助. ”至於對於四川大地震的災民, 我們要所要做的, 是"救援, 而不是捐款!!!" ——说得好啊。不过我们平民百姓除了捐款,还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可以帮助救援呢?
我们政府对于灾难之后的应急措施方面,我认为还是快速及时的。对于捐款方面的问题我却不清楚。政府并不是谢绝外界救援,况且这何必呢~ 这是肯定的。几十年一遇的大灾难,我们一时手足无措,政府做的不错,但必然会有不好的地方,吸取当中及他国的经验,很重要! 可我要说:“中国政府不可悲” 不要老以为你们什么都比我们好,什么都优越! (我看了你的profile,学历倒是蛮高的,人怎么这样,搞不懂~!我和你的共同点就是I HAVE A iPod too!~)
善意的建议和意见我们虚心接受,可最好不要隔着十万八千里,叉着腰说着风凉话咯~ 而且这话几乎都带有对大陆的鄙视和诋毁,我们无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