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07

An Inconvenient Truth(不願面對的真相)



寒假比較空閒, 看了好幾部電影. 這是我最推薦的一部: An Inconvenient Truth(不願面對的真相)

說是部電影, 其實我覺得它比較算是一部紀錄片. 甚至更嚴謹一點的來說, 它只是個演講紀錄. 男主角是地球. 引言人則是前美國總統候選人, Al Gore, 他同時也是本年度(2007)諾貝爾講和平獎得主.(that's bullshit!)

全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 片中實際提出科學研究證據, 以實際的地表變動紀錄為佐證, 加深觀眾的印象. 雖然片中還是有那麼一點政治氣息存在, 但不得不佩服Al Gore的說服力, 讓身為觀眾的我能切身融入本片主題. 另外一方面來說, 身為一個曾受萬眾矚目的公眾人物, Gore能站出來呼籲美國人民, 甚至是全世界的人民實際面對全球暖化這個一直被刻意忽視的問題, 實在是很令人佩服.

因為某些政治/經濟因素, 美國是尚未簽署Kyoto Protocol(京都議定書)的唯二發展中國家之一(另一個是澳洲). 就我自己的美國經驗來說, 我真的覺得多數的美國人算是很浪費也非常不環保的. 想到我剛來美國的時候, 要丟電燈泡還有電池, 還問房東說要去哪丟. 沒想到房東直指垃圾桶說: 就丟進去就對了. 暑假的時候, 幫一個美國朋友搬家. 一個男人住的房子竟然能在"租的地方"累積了"兩個卡車"(未經誇飾)的東西. 最後不論東西是好是壞的丟了將近一個卡車的雜物, 才得以搬走.

諸如此類, 甚至有的時候讓我覺得美國人在很多方面是咎由自取怨不得別人. 不過, 眼光放遠, 再怎麼樣我們還是共同生活在這個地球上, 雖然有不同程度的享受, 卻得負擔一樣的責任, 面對共同的課題.

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孰輕孰重? 每個人的觀點不同, 但至少, 我覺得大家都應該去看看這部電影.



http://www.climatecrisis.n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