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07

問問題的藝術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常遇到這種問題?

例子1:

A小姐: 我可不可以問你Econ的功課
我: OK
A小姐: 有一題我需要把兩個Demand Graph 變成一個Demand graph 然後算Consumer Surplus. Q-48, P- 36, P變成24時 Q會是多少?
我: 圖勒? (題目有圖形)
A小姐: 在課本裡面啦....那我去找別人問好了......謝謝了


例子2:
B小姐: 在么?请教一个问题

Jason K.: 恩
B小姐: 今天读了一个审计的case,有一个问题不知道怎么回答: DTT对一家公司审计,但是由于意见不能大成一只,最终辞职了,E&Y后来接了这个公司,问为什么E&Y在德勤(DTT)辞职的情况下还会接受这个公司的业务?难道回答为了赚钱?

Jason K.: 因為ey達成的判斷跟deloitte不一樣? 他覺得他可以cover風險/這樣問我不知道怎麼回答耶...有非常多種可能

B小姐: 他还没审计呢就已经接手了. 我也觉得不好回答.

Jason K.:也有可能E&Y沒有發現DTT發現到的問題

B小姐: 如果审计还没进行呢?只是知道DTT已经主动辞职了,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什么事情,你觉得应该怎么回答?

Jason K.: 也有可能ey針對該問題發出保留意見, 客戶可以接受喔, 那它應該有說有進行preengagement auditing吧. 不可能直接就接這客戶

B小姐: Were you surprised that E&Y accepted the engagement after Deloitte had resigned? What were they thinking? (What could possibly account for this behavior?)

Jason K.:為什麼會surprise...我沒念過你case我不知道前面說什麼. 但如果deloitte是因為成本跟公費不符合考量...他退出..ey覺得可以..接了也是應該這是一種情況跟上面我跟你說的兩種情況

B小姐: 好像都不是.....算了,我自己再研究一下.thanks


一般朋友跟我討論什麼或是要問問題, 我都是很有心要幫忙.

但是要問別人問題之前...自己是否有先搞懂問題在哪裡? 題目到底在問什麼?

就算真的不懂好了, 至少也要能提供完整的題目拿出來問?

而不要只是去頭去尾問個根本條件不充分的問題, 答案可能幾十種, 叫人如何說?

好吧...真的很有心幫你解決好了...最後來個 "算了, 我再問別人" 或是 "算了, 我再自己研究?" 那早知如此真的就不用來浪費大家時間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