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07

一個台灣, 兩個世界 - 水蜜桃阿嬤



今天在hnigel的blog上看到這篇關於水蜜桃阿嬤的文章, 到官方網址把這部紀錄片看過一次. 很感動!

先前看過的另一部令我掉淚的影片是"生命"這部吳乙峰導演拍的921紀錄片, 記得當時還特地去電影院看了兩次, 看了兩次都偷偷掉眼淚.

"水蜜桃阿嬤"這部紀錄片中, 我看到這位勇敢的阿嬤, 面臨喪子喪媳的傷痛, 卻還那麼努力的拉拔她的孫子. 尤其是看到母親節的時候阿嬤去學校參加活動, 跟孫女抱著痛哭的那一幕, 實在是很令人鼻酸.

文筆不好, 不知道該如何確切的訴說這份感動, 只好轉載文章, 希望大家有空能到官方網站看一下這部紀錄片.

全文轉載如下:

認識水蜜桃阿嬤,先要從剛進門的七雙小鞋子說起。海拔一千三百六十公尺的新竹尖石鄉泰崗,與雲霧等高,在這陡峭貧瘠的高山上,卻是多汁可口的水蜜桃原鄉。這裡不僅是阿嬤的家,也是五歲兒童小豹的家。去年七月,小豹的媽媽走了,隔不到一星期,爸爸也走了。這不是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的美麗童話,而是水蜜桃阿嬤與七個孫子的苦澀與蛻變……

早上我在Weihsi的Blog看到這個消息,後來我吃早餐的時候,剛好看到電視再撥放,於是我忍著淚水,把這部紀錄片全部看完。

其實自己曾經當過資訊志工,於山上部落生活了一整個禮拜,對於當地生活環境和家庭組成,都有很深的感觸。你能想像三歲的小女孩自己洗澡,有時寒冬沒有熱水,她也是咬著牙洗著冷水澡,而不哭不鬧,只是靜靜的做好自己的本分。山上部落父母,通常都必須到平地去工作,所以有很多家庭的小孩,晚上是到別人家吃飯,整個部落就像是個大家庭,雖然還是有點分派系(笑),不過大家都還是很團結。只是這也反映了山上部落個問題,許多小孩缺乏父母的教導,隔代教養的問題也很嚴重。

在看這部紀錄片的時候,看到許多小朋友勇敢的一面。當中的大姐姐小藍,自從爸媽走了以後,自己開始想要當男生,當採訪者問他是不是因為爸爸走了,才想要當男生,小藍很不好意思的說"啊~被識破了..",但是小藍卻只有國小六年級,就想要扛起整個家庭的責任。

小朋友對父母的離開,都盡量不去想,常常說"不要想爸爸媽媽啦,我們來玩就好了呀",但卻能感受的到他們的心底對父母的思念,讓人看了真的很心疼。其中有一幕小豹(家中唯一的男孩子),拿著枯樹枝,當作自己的爸爸媽媽,然後跟對著他們說話演戲,最後戲演完了,小豹依然必須面多爸爸媽媽已經離開的事實。

如果你在這五天連假有時間,我真的建議你可以到官方部落格看看這部紀錄片,關心星光大道或是高雄市長一審結果,我想我們更該關心的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社會。我建議你先看完Part1,再決定是否要繼續把這部紀錄片看完,短短的13分鐘,應該不會占用你太多的時間^^。

只是看完影片,我覺得我們並不是要去詢問要怎麼幫忙水蜜桃阿嬤,要如何跟他訂購水蜜桃,而是要去關心問題的根本所在。我相信這社會上一定有許多和她們一樣辛苦的家庭,或是比她們更需要我們伸出援手的家庭,只是沒有被報導出來。

如果你看完這部影片有感動的話,可以真正的去付出行動。我想學校內有許多公益性社團可以參加,甚至教育部也有課程輔導計畫,你可以在打工之餘幫助一些小朋友。我想這些資料都可以在學校內的學務處網站查到資料。

我們資訊志工的老師說過,"我們上山是去麻煩別人,而不是幫助別人"。我一開始參加資訊志工的時候,還不太懂這個道理,難道我們不是去幫助人的嗎?但是活動結束,我才明白,一群將近20人的小團隊到別人國小借住一個星期,以及借廚房處理三餐,教室辦活動,這些種種都是必須當地的國小幫忙。當地的老師放假也想要休息,也不想要於放假還扛起學生安全的責任,設備的維護、校園的整潔也是一大問題,所以當時我們上山真的是去麻煩別人。所以我們每次跑完活動要離開的時候,大家都會把整個校園整理一次,幫忙把校園恢復原狀,連枯樹葉都要掃起來。我想這才是正確的心態,而非是以高高在上的心,"我是來這裡教你們使用電腦,你們應該感謝我",去當一個資訊志工。因為當我們給予別人的時候,反而是自己得到最多。

我想我只是一個腦殘大學生,並不是要在自己部落格唱高調,我偶爾也是會有敗家的時候,或是只想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只是我一直覺得,如果自己有能力,就可以去幫助別人,並不是什麼壞事。幫助別人其實很簡單,加油順手捐發票,將一塊錢投進小7的捐款箱,我相信這些舉動不會影響自己的生活品質。如果即將面臨研究所考試,偶而幫自己積積陰德,也是很不錯的。

原文轉載自:
Design Tree

資料來源:
水蜜桃阿嬤官方部落格

No comments: